凝聚共识 鼓舞士气:学校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2146

学校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马兴瑞省长来校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筹备开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聚焦“争创一流”的任务,并站在建校110周年的新起点上谋划发展新蓝图,学校初步制定了“1+3”发展规划即一个总体发展规划(2020-2050)和三个细分规划(学科建设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提出三步走的发展战略。12月14至15日,学校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定位、战略进行集中研讨。

斌伟书记作总结发言

    刘雅红校长作主旨发言  

    14日下午,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主持会议,校长刘雅红作了题为《集思广益 凝聚共识 形成合力 朝着把学校建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的主旨发言。

    刘雅红指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制定学校发展战略规划的重大意义,提高发展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和精准度。要凝聚共识,切实增强确立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的信心和定力,既要厘清家底,充分认识学校发展具备的内部实力,确立文化底蕴上的自信、成果基础上的自信、发展道路上的自信;又要拓宽视野,充分认识学校发展所处的外部环境,把握“天时”“地利”“人和”;还要逐步推进,充分认识战略规划明确的分期目标,采取“三步走”的方式逐步实现。

    刘雅红强调,要形成合力,勠力同心推进战略规划的组织实施,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科研平台、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学科、提升资源汇聚力度、发扬全体师生员工的使命担当精神。她表示,希望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在学校中长期战略规划方面形成广泛共识,共同向着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会上,副校长温小波、杨运东、邓诣群分别介绍了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战略及学科建设规划、校园基本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领导钟仰进、陈少雄、吴鸿、廖明、咸春龙、蒋育燕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就各自分管工作的发展思路进行发言。

    15日,与会人员围绕学校“1+3”发展规划进行分组研讨,并汇报了讨论情况。

    王斌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战略研讨会是在学校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参与广泛、鼓舞士气,聚焦主题、准备认真,研讨热烈、发言踊跃,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集思广益、谋划发展的会议,为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作了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舆论准备。他指出,会议深入研讨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定了“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深入研讨了学校“争创一流”特别是“冲一流”的目标和方向,明确了学校改革发展的路径;深入研讨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提出了今后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

    王斌伟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统一认识,进一步增强“争创一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确定的目标上来,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建设一流大学、“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十四五”“冲一流”的安排,思考要做什么、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做,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把“争创一流”“建设一流”转化为全校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为顺利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聚焦内涵,进一步明晰目标和定位。要结合“三步走”的战略安排,把握学校定位中的关键词“农业特色”和“综合性”,进一步思考和明确发展目标和定位。三是聚焦“能不能”,进一步论证规划和举措。要分层分类对规划进行充分论证,处理好几个规划之间的关系;围绕规划制定具体举措时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四是聚焦“行不行”,进一步落实领导和保障。要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把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面对建设一流大学的困难和问题,要抓好深化改革、加强统筹和确保落实。

    会上,王斌伟对筹备党代会、修改完善“1+3”规划、开展“十四五”规划预研、管理机构设置和职能优化、人事制度改革、2020年度经费预算管理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他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包括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结提升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并对明年工作做好提前谋划。

    王斌伟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主动担当作为,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完善制度,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推进改革,以真抓实干的作风狠抓落实,坚定朝着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以饱满的热情、崭新的面貌、务实的作风和奋斗的精神迎接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校党政领导、两院院士,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副处职以上领导干部,校学术委员会成员,二级教授、三级教授,各民主党派组织、侨联会、无党派人士联谊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文图/陈芃辰 费思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