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的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2154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按照学校的工作安排,拟于12月中旬召开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分析学科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讨论下一步的学科建设思路。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与会人员

1、校党政领导;

    2、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宣传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后勤处、国际交流处、资产管理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处、重点实验室建设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试验中心、图书馆、测试中心负责人,五大学科群和12个支撑学科负责人;

    3、各学院书记、院长、科研副院长,以及具有副高(含)以上职称的教学科研人员。

二、会议主要议程

1、介绍学校学科建设基本情况;

    2、各学院PPT汇报(限8分钟内),汇报内容包括学科建设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的建设思路;

3、校领导讲话。

    三、具体要求

为进一步推进新一轮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导向,学校拟定的2020年的学科建设总体目标是:

1、争取有1个学科领域进入ESI1

2、争取有56个学科进入ESI1%

3、农林学科QS排名进入全球前50

4、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有1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

5、学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围绕上述目标,请各学院在查找问题、审视不足的基础上,研究制订推进实现上述目标的具体措施,以一级学科为单元编制学科建设项目建议书(见附件)。各学院是学科建设的责任单位,应充分梳理和讨论本学院的学科状况,院长是第一责任人。

学科建设项目建议书将是学校编制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和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请各学院于1218日前将充分论证后的《××学院××学科建设项目建议书》以及汇报PPT通过OA协同给发展规划处(联系人:闵丽华 38289231),逾期不受理。

            

             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展规划处代章)

                        20171114

××学院××学科建设项目建议书

(限3000字以内)

 

一、基本信息

    学科名称,主要依托学院,学科负责人,联系人。

二、学科建设现状

介绍学科的师资队伍、平台、项目、重要标志性成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与标杆学校(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同类学科对比,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关建议。

四、下一步的建设思路(重点阐述)

    1、建设目标。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和学校发展需求,回答能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做什么,预计能够产生哪些标志性成果(包括但不限于重大项目、重点平台、重点人才、重大奖励、重要论著、重要成果)。

2、建设思路。如何实现建设目标,准备如何做。

3、资金需求。简要阐述资金需求和编制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