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18浏览次数:23

会议现场   

    7月16日,学校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研讨会。校党政领导;正处级干部;省级以上重点学科带头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教代会常委、各代表团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大胜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大胜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大胜指出,本次研讨会有两个重要主题,一是高水平大学如何建;二是进一步讨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改革方案,进一步听取意见,修改完善。他传达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强调要创新重点建设高等学校管理机制体制,增强重点建设高等学校自我发展能力,加快改善重点建设高等学校办学条件,加强组织领导。
    李大胜表示,《意见》将改革放在突出地位,明确指出,要以改革为导向,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破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体制和机制障碍。他指出,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以推动和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着眼点,以提高办学水平为核心,以针对管理和科学评价为切入点,以人事制度和资源配置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形成充满活力、规范有序、科学高效、协同创新、开放与合作、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体制机制。
    李大胜强调,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范围,对学校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建设高水平大学是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任务重,责任大,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继续发扬不甘人后的精神,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发展规划处处长庄楚雄和党委办公室主任易钢分别阐述《华南农业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规划》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改革方案》主要内容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庄楚雄从总体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条件保障、预期标志性成果、资金预算等方面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0年)》的主要内容;党委办公室主任易钢则从指导思想、改革基础、改革目标、改革的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华南农业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改革方案》进行了详细阐述。

分组讨论现场

    随后,与会代表分为六个小组,对《华南农业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规划》和《华南农业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改革方案》进行热烈讨论。

各小组召集人汇报讨论情况

    下午,六位召集人汇报了各组讨论情况。与会代表认为,广东高水平大学的成功入选让全校师生为之鼓舞,建设的总体目标振奋人心,规划完整,指标硬,时间紧,是压力也是动力。他们从人事制度改革、学科建设发展、资源优化配置、经费合理使用等多方面对《规划》和《改革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校长陈晓阳作会议总结讲话

    陈晓阳校长作会议总结,肯定了与会人员的讨论建议,对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提出几点意见:一是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他强调,高水平大学建设,改革是关键,不改革难以有新突破,改革主要体现在人事制度的改革和资源的合理配置上;人才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必须以最大的决心引进和培养人才。二是不走老路,异军突起。强调要出高招,招招领先,观念要新,措施要新,路子要新,办法要新。三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四是突出业绩,可圈可点。在学科建设上要有显著的进步,一些优势学科力争进入QS排名;要大力加强与国外的科研合作,产出更多科研成果。希望三年后以优异的成绩完成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阶段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