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处参加“全国涉农高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协作组 第十次研讨会”并作交流报告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34

       921-22日,全国涉农高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协作组第十次研讨会在泰安召开,研讨会由山东农业大学承办。全国40余所涉农高校代表、涉农知名企业专家、相关期刊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章家恩、副处长孟成民、副处长全锋等一行4人参会。


本次会议主题为“面向农业强国建设的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的13位专家学者作了3场主旨报告和10场大会交流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农业前沿、交叉学科建设、新农科建设、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章家恩处长应邀作了题为《面向农业强国建设的涉农高校学科专业发展方向与实施路径之探讨》的交流报告,报告探讨了在农业强国建设背景下,涉农高校学科专业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发展方向,并分享了我校在学科专业分类组团式建设、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专业人才订单式定制化培养和学科专业区域特色化发展等4个方面的实践探索和发展思路,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认同。

据悉,全国农林高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协作组是由教育部直属的6所农林高校发起,由23所高校共同参与成立的,旨在研究和交流农林高校在学校改革与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学科建设管理与服务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促进农林高校及涉农涉林高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协作组实行年度轮值主席单位交流工作机制本次会议确定下一届研讨会由湖南农业大学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