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专题会召开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32


“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专题会召开

       1115日上午,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办公大楼七楼中会议室召开。温小波副校长、作物学学科带头人刘耀光院士,作物学科负责人、学科秘书,农学院班子成员、学科办主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植物保护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执行院长,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交流处、财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校长刘雅红主持会议。

     会上,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植物保护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照“双一流”建设任务目标台账依次汇报了工作进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下阶段工作安排。发展规划处章家恩处长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整体进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下阶段工作计划与建议。与会人员就“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建设进度、标志性成果、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和研究,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温小波副校长对“双一流”首轮评价考核情况进行解读并就标志性成果培育提出意见。刘雅红校长对会议作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刘雅红校长强调,一是切实增强“双一流”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物学一流学科及其支撑学科所在学院党政班子应主动作为,群策群力、各司其职,充分激发学院每位教师为一流学科建设做贡献的责任心、积极性和能动性。各职能部门应积极加强与一流学科建设的依托及支撑学院对接,主动上门服务,及时解决“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重点问题,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二是不断强化1+3”学科之间的实质性交叉融合。要围绕作物学及粮食安全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紧密融合,协同攻关,做有组织的科研,全面提升作物学一流学科的原始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大幅增强我校在作物生物育种方面的特色优势。三是加快打造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要切实增强紧迫感,拓宽视野,主动谋划,埋头实干,为一流学科标志性成果的形成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和增长点。四是强化“双一流”建设工作的高效运行和监管。建立并执行“双一流”建设、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推进组的定期例会与信息通报制度,建立健全“双一流”建设的决策、管理与组织实施的高效运行机制,有序稳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及建设目标任务的高质量达成。